泰山景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各级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还应当包括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1月1日起至2022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泰山景区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发展的原则,着力满足群众信息公开机制,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1.主动公开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本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完善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22年,景区泰山管委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497条,内容包括政策解读、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点领域信息、乡镇信息等。

2.依申请公开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2件,申请涉及迎胜城中村改造项目等内容,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

3.政府信息管理景区认真贯彻落实《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调整景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审核把关发布内容,明确政务公开原则、内容、形式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规范落实。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不予公开不泄密,推进景区政务公开工作。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深化平台网站建设在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新增招考信息重大会议重大决策预公开乡村振兴栏目,同时又细化栏目分项,拓展栏目内容。网站内容做到经常更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增加权力运行的透明度,提高了为群众服务的质量和办事效率。

5.监督保障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监督和审核,严格审核把关公开的内容,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查指导,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完善景区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配套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密行为的发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制定业务人员培训计划,对景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准确把握政策精神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4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2

0

0

0

0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0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2

0

0

0

0

0

1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5

0

8

0

0

0

0

0

0

0

0

1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力度不强,按时更新、定期更新仍需加强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景区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不断创新公开的载体和形式;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公开的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和公开形式,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2022年泰山景区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事项。

落实上级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泰山景区积极落实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安排专人进行信息更新,认真抓好落实。优化民政专栏“稳岗就业”栏目,高质量推进重点民生信息公开,围绕就业政策、指导、补贴、培训和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民生领域;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矩阵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主题宣传,推进网站和新媒体在信息、服务和应用等方面的不断融合,多方面进行宣传景区优惠政策,全面拓宽政府与游客交流渠道。

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泰山景区共承办5件市人大十八届一次会议建议、16件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案的办理任务。其中主办(共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5件。泰山景区克服涉及事项多、覆盖面广、时间紧的困难,统筹协调,逐项研究,认真办理,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实现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均达100%。今年收到的建议、提案,主要针对泰山景区的资源保护、旅游促销、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提升、泰山文化保护传承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人大代表邱延平提出的《关于“规划设计打造岱庙至泰山红门历史文化街区步行街、延伸拓展丰富泰安旅游资源”的建议》、靖林提出的《关于对黄前水库上游“隐形污染”治理的建议》、姚振江提出的《关于大汶河支流“石汶河”减灾治理的建议》,政协委员牛静提出的《“泰山石敢当”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孙启凯提出的《关于突出泰山特色强化“登”字旅游的建议》,张晓云提出的《关于在泰山景区增加AED的建议》,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泰山景区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汽车的建议》等等,不仅反映了各级领导以及广大泰安市民对泰山管理的愿望,也符合市委、市政府对泰山管理的要求,有一些建议更是与泰山景区近年来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不谋而合。各位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景区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景区更好的处理保护管理与发展的关系,推进景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此,我们对每一件建议、提案都正确对待,积极研究落实措施,逐一落实到位,并着重加大了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做到了每一件主办建议、提案都登门当面答复。今年管委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中,全部予以采纳落实。通过建议、提案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了景区保护管理力度,为景区各项事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