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0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年度报告应当包括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各级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还应当包括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月1日起至2021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泰山景区按照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规定和2021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改善公开服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和服务作用,更加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1.主动公开。2021年泰山景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根据《条例》第二十条和第二十一条规定,完善政府信息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健全会议开放、主动公开目录动态管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深化网站改革,及时公布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随机抽查工作。

2.依申请公开。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其中,网络申请3件,线下申请1件。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结,没有发生拒收、超期答复、不予答复、误作信访件转办情况。
    
3.政府信息管理。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部署工作,牵头协调重要事项。印发《2021年泰山景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单位、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督查办不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压紧压实责任。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上到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根据国办公开涵办[2019]61号推荐的版面设计格式进行了调整,或通过关注泰山政务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等方式获取景区信息。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为景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

5.监督保障。一是强化日常审查,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健全监管机制,对制发公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进行检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密行为的发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是严格保密问责,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单位,责令限期纠正。四是加强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对网络病毒的技术防范,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

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

0

0

0

0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

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景区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落实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不够好。工作人员在发布信息后没能及时登记,信息发布登记制度落实不好。二是政务公开内容保障不力。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对政务公开工作意识不强,不能按时提供政务公开相关内容,影响到政务公开全面及时。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景区围绕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进一步整改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定期安排政务公开工作,反馈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狠抓制度落实。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定期调度、点评、通报等监督机制,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利用景区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平台,逐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机制,不断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政务公开平台。四是进一步落实监督检查。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定期对各部门、单位及乡镇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督促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推动景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度,泰山景区共承办8件市人大十七届六次会议建议、1件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和36件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的办理任务。其中主办人大建议4件、政协提案11件。泰山景区克服涉及事项多、覆盖面广、时间紧的困难,统筹协调,逐项研究,认真办理,圆满完成了全部任务。实现办结率、面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今年收到的建议、提案,主要针对泰山景区的资源保护、旅游促销、基础设施建设、经营秩序、规划建设、环境提升、文物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人大代表贺国防提出的《关于依托泰山文化创新发展,带动泰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赵勇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清理非法营运“黑广告”的建议》,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传承弘扬民俗节日文化、推动旅游经济更上一个台阶”的建议》,政协委员李清福、杨红、陈建中、韩克双、释大悲提出的《关于整合打造泰山南麓文化景观开放公园的建议》,政协委员刘忠德提出的《关于加强泰山中草药资源保护,推动泰安市中药产业发展的建议》,民进市委提出的《关于实施泰山名泉工程,加强泉水资源保护的建议》,九三学社泰安市委员会提出的《关于继续传承和弘扬“泰山石敢当”文化推动我市经济文化建设的几点建议》等等,不仅反映了各级领导以及广大泰安市民对泰山管理的愿望,也符合市委、市政府对泰山管理的要求,有一些建议更是与泰山景区的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不谋而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景区工作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景区更好的处理保护管理与发展的关系,推进景区乃至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为此,我们对每一件建议、提案都正确对待,积极研究落实措施,逐一落实到位,并着重加大了重点建议、提案的办理力度,做到了每一件主办建议、提案都登门当面答复。通过建议、提案的落实,进一步强化了景区保护管理力度,为景区各项事业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关于信息收取费,未达到收取费用标准,未进行收费。

景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景区深入开展“泰山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对服务质量、服务设施、环境卫生、经营秩序、旅游安全、舆情处置6大方面、22项整改内容进行全面整改提升,推动景区旅游服务质量再提升、再跨越。2021年景区按期推出“济泰同城 畅游泰山”优惠年卡,泰山景区围绕“便民、利民、惠民”原则,通过打造惠民政策公开专区、强化政民互动等方式,全面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和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实用便民、及时快捷”的要求,统一平台建设标准,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制定统一政策、功建设标准,打造集信息查询平台、互动交流平台、线上线下办理平台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专区,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通过微信服务号、微信订阅号、官方网站等形式,广泛征求游客意见建议,围绕“省会经济圈”、旅游红利、泰山旅游政策等问题,积极发行优惠政策,全面拓宽政府与游客交流渠道。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