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管委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0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工作情况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责任单位工作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所属事业单位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景区官方网站党政公开页面“泰山政务”( http://www.mount-tai.com.cn/government.shtml)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山景区管委会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01号;邮编:271000;电话:96008888;传真:8221613;电子邮箱:tsjqxxgk@ta.shandong.cn)。
   一、工作情况概述
   2018年,泰山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条例》《办法》规定和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载体和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改善公开服务,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和服务作用,更加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指导部署工作,牵头协调重要事项。印发《2018年泰山景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牵头单位、任务分工和工作目标,督查办不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确保压紧压实责任。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上到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及社会监督等制度,健全会议开放、主动公开目录动态管理、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全面梳理政府信息公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充分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品台、景区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微博微信等渠道,发挥政府信箱、公开电话、网络在线咨询等平台作用,做好政策解读、互动交流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公开脱贫攻坚、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完成景区呼叫服务中心建设,启用96008888统一对外呼叫服务热线,官方网站全年服务游客咨询800余人次,“智慧泰山”广播系统寻人寻物2100余次。强化政策解读发布,不断充实各领域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增强解读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谨性,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公信力。
   四、《2018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中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乡村振兴方面。实施景区乡村一体化发展的规划引领工程,大津口乡、下港镇总体规划及曹家庄、南马套旧村改造规划编制有序推进,农村地区污水管网规划进入招标程序。黄前镇驻地棚户区改造项目纳入泰安市2019—2020年棚户区改造建设计划。完成曹家庄村、大地村、水泉峪村美丽乡村建设,大北岭村、曹家庄村、彭家庄村被评为省、市级森林村居。实施16个村农村饮水工程,解决2.2万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实施特色农业提升工程,完成下港镇水泉峪200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建设,泰山板栗被评为山东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实施33个扶贫产业项目,完成扶贫信贷,为贫困人口办理扶贫特惠保险,7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建立景区、乡镇、村三级管理平台,完成73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完成“四好农村路”年度建设任务70%,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组织编制红门片区游人中心规划方案。有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完成泰山世界地质公园地质遗迹保护工程规划设计。“泰山康养?高速大成”项目稳步推进,黄前镇总体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完成智慧泰山大数据平台一期工程、32路人脸识别系统、环山路132个监控点、景区旅游公路22个测速卡口、26部智能北斗通信终端和黄前水库监控系统建设;推进全网售票工作,全年网络售票占总售票量30.7%。开展403泰山青年艺术中心、泰山青少年先锋营项目建设,华夏微影(泰山)微电影小镇、山东螭龙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分别被列为山东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重点基地和项目。
   (三)平安建设方面。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景区建立起333个基层网格、571名网格员的网格管理机制。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信访维稳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一元主导、各方参与、一体协同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修订《泰山景区假日旅游秩序维护工作分级响应方案》,提高旅游高峰期和应急突发险情下的秩序维护能力。研发建设景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安全风险预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用“智慧泰山”项目促进安监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四)社会事业方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和黄前中学、下港十六中、下里小学等校舍改造项目,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推进深化课程改革,实施好德育课程改革、德育阵地建设、校园文化育人、德育网络构建、德育评价体系和全员育人素质提升等六大工程。制定《泰山景区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完成景区所辖各中小学校长职级聘任。启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与煤炭泰山疗养院挂牌成立“泰山景区医院”,大津口卫生院、黄前镇卫生院、下港镇卫生院三家单位全面实现了药品零差率销售,家庭医生签约式服务全面实施。完成乡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3处,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76处,如期完成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按照每村2000元的标准为76个村每村更新图书100册,开展书画、国学、歌舞等公益培训60余次,举办书画展、广场舞比赛、太极拳展演等各类群众文体活动近100余次。落实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和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完成乡镇敬老院升级改造,为4651名各类困难群体发放保障金,村居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五)生态环保方面。严格按照中央环保督查要求,抓紧抓实问题整改工作。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向景区交办的11个、“回头看”期间向景区交办的3个信访件,全部按照相关要求办结。全力推进“三城”联创工作,清理各类垃圾两万余吨,清理道路230余公里、河道100余公里;拆除户外广告180余处900余平方米,规范清理门店广告、墙体广告770余处。开展“无烟山”创建,实施全年禁火,在网站公布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每两天更新一次。强化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引水上山二期工程,实施玉泉寺、彩石溪景观、登山盘道提升工程,展开实施岱顶区域、红门登山盘道、天外村旅游公路、桃花峪旅游公路等7大片区绿化美化工作,主景区景观质量提升、配套实施完善取得较好成效。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抓好防汛安全工作,完成黄前镇邱家庄、大地、邵家庄、下港镇上港、杨家庄农田水利维修工程和6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
   (六)其他方面。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公开2018年度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深化机构改革,扎实推进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审批,及时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开展食品卫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随机抽查工作,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项目批前公示、政府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景区分别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430条,在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630条,在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65条,以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936条。
   (二)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1.官方网站。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相关工作制度等均可通过官方网站“泰山政务”栏目查询,链接为http://www.mount-tai.com.cn/government.shtml。或通过关注泰山政务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等方式获取景区信息。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为景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
   2.新闻发布会。年内举办2场新闻发布会,为中国人民保险杯2018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免票进泰山新闻发布会暨山东省摄影家协会泰山景区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3.微博微信。景区官方微博、微信由专人负责每天更新信息,粉丝数超百万人。“智慧泰山微信服务号”实现微信售票、电子导游、微信直播等功能,泰山第三次荣登“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TOP10。
   4.平面媒体。与泰安日报社合作设立泰山工作室,出版“天下泰山”周刊,每周1期4版;与泰安市广播电视台合作设立泰山记者站,推出《直播泰山》《每周泰山》等电视新闻栏目,及时、准确、全面报道景区各项工作。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年内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网络申请)。已在规定期限内答复、办结,没有发生拒收、超期答复、不予答复、误作信访件转办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年内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诉讼1起,已被法院驳回。
   八、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景区所属部门、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景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管理。乡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乡镇政府负责管理。
   九、监督检查情况
   一是强化日常审查,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二是健全监管机制,对制发公文、官方网站、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是否涉密进行检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泄密行为的发生,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推进。三是严格保密问责,对公开不应当公开的涉密信息的部门和单位,责令限期纠正。四是加强网络安全责任意识,做好对网络病毒的技术防范,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设备、网络运行安全。
   十、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内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起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十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目前,景区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个别部门和单位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政府信息公开还够不及时,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完善。下一步,景区将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结合实际,提高公开实效。紧紧围绕景区保护管理职能,真正立足于服务公众,立足于接受公众监督,立足于解决问题,在办实事、见实效上下功夫。二是认真梳理,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景区各部门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政务公开目录进行动态补充完善,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创新载体,拓展公开渠道。积极运用“智慧泰山”及新兴媒体技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宣传渠道,畅通景区和公众互动渠道,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社会效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