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省市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门户网站“中国泰山风景名胜区官方网站”(www.mount-tai.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501号泰山数控中心;邮编:271000;电话:96008888;传真:0538-8221613;电子邮箱:tsgwxxzx@163.com)。

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概述

2016年,泰山景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办法》规定,全面落实《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2016年泰安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拓宽公开渠道, 深化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泰山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亲自部署、检查、指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牵头协调重要事项,通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单位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了由上到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制度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发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信息公开法律顾问及社会监督等制度,强化内部信息报送工作,每月通报政务信息公开完成情况,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构建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制定《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党工委、管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对景区涉及的3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再梳理,纳入市县政务服务平台管理,扎实推进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审批。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景区官方网站公开2016年度部门财政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信息。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启动十三五时期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修编工作,完成泰山景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公开报件业务办理情况,全年受理办理土地使用权转让、初始登记、变更登记、变更登记等业务报件18件,办理农转用、征地业务4宗,面积25.4亩,办理供地业务2宗,面积17亩。

2.公租房管理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公共租赁住房审核配租操作流程,公开公租房实物配租公告、登记家庭情况、选房顺序及摇号选房结果等,完成42户低收入家庭公租房审核上报工作,全部通过市房管局核查,其中26户已选房入住,全年累计发放低收入困难家庭住房租金补贴30户、5万余元。

3.项目工程建设信息公开。出台《工程项目管理办法》,制定《已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相关事项的通知》,避免工程招投标围标、串标。全年完成50多项工程招投标方案的审查备案、开标监督、招标公示等工作,对71项规划建设项目进行审批,其中对上请示4项,对下审批维修项目67户(单位)。

(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教育信息公开。提前发布幼儿园、中小学基本情况、招生简章及工作方案,公开各级各类考试年度计划,及时解读招生政策,为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构建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联合育人机制,成立学校家委会,定期开展家长义教、家长开放日活动,保障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知情权、评议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扎实推进解决大班额问题工程,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年内制发基础教育改革文件12件。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走访学生家庭926户,征集意见建议248条,对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建议全部落实整改。特别是对公众最为关心的学生午餐问题,投资12万元对大津口中学食堂设备进行装配提升,让学生吃上了营养餐、满意餐,获广大学生家长大力好评。


大津口乡各村公开栏

2.计划生育信息公开。积极稳妥实施全面二孩生育政策,计生部门设置咨询台,强化相关政策解读宣讲,详细说明全面二孩实施时间及独生子女办理等方面问题。公开《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流程,落实首接负责制,实行生育一孩、二孩免费登记。优化计划生育服务流程和管理链条,全面提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水平,强化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行政监管和社会监督,严控违法生育“三胎”。走访计划生育家庭3659个,帮助解决困难、问题26项,征集合理化建议10条,对257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建立“一对一”生产生活帮扶对子,落实各类奖励金、补助金102万元,发放情况全部在村(居)公示栏公开。

3.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低保、五保、医疗救助、慈善救助、专项救助等政策的办理条件、范围、程序、结果等,年内公示各项社会保障享受人员1454户、1677人,涉及各类补贴、救助金400余万元。严格落实低保公示制度,对277户低保家庭和全部低保边缘家庭进行入户走访座谈,按照每人70项信息指标要求,建立困难群众数据库,录入城乡困难居民信息核查平台,实现低保家庭基础信息网上审核、集中公示,对超出标准的27户退出低保。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1.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建立三级食品监管网格,全年完成食品抽检100批次,对不合格产品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涉事经营业户给予行政处罚和扣分处理,形成警示震慑作用。健全经营业户信用档案,对业户的经营许可范围、日常监督检查、抽检、处罚、投诉举报处理等情况进行归集,构建完善的信用监管体系。及时公开食品安全整治、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疾病防控宣传、中小学校餐饮安全监管等专项行动情况。

2.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每周发布环境指标监测数据,全年累计发布数据140余个。抓住黄前水源地保护整治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契机,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和执法检查公开力度,发放《保护水源地倡议书》24000余份,出动宣传车150余台次,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32处、宣传横幅120条,整改餐饮业户38户,所涉及2户餐饮业者全部关停,移送食品安全案件8起。


景区政务微信微博发布空气质量情况

3.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每季度汇总安全生产实施情况,上报市安监局形成《安全生产简报》,在泰山安全网公布。及时公开日常督查和文物、经营、消防、建筑施工、地质灾害、“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等专项检查活动开展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泰山景区2016年公开政府信息1146条,分别在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296条,在景区官方网站公开信息850条,其中景区动态123条、筑梦泰山215条、公告公示147条、媒体报道140条、“两学一做”专栏信息14条、“春雨行动”专栏信息132条、创城信息62条、其他信息17条。还在泰山幸福e家园发布信息280条,在中国森林旅游网、中国林业网发布信息百余条。

泰山景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构成

(二)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充分利用景区官方网站、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报刊、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渠道,发挥政府信箱、公开电话、网络在线咨询等平台的作用,做好互动交流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2016年,景区官方网站“在线咨询”全年服务游客咨询2800余人次,“留言板”累计解答问题、征集意见118条。完成2012年1月1日前制发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对保留和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分别予以公布。强化政策解读发布,不断充实各领域政策解读专家队伍,增强解读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严谨性,提升政府公信力。

泰山景区官方网站、微博

(三)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互联网。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相关工作制度等均可通过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查询,或通过安装手机客户端软件、关注泰山政务微博微信、公众服务号等多种方式获取景区信息。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平台为景区受理依申请公开服务的主渠道。

2.新闻发布会。2016年,景区共举办2场新闻发布会,分别为2016’泰山东岳庙会新闻发布会和钱绍武、杨辛泰山景区“三工”慈善基金成立暨书法作品义拍活动新闻发布会,新华网、凤凰网、大众网、搜狐网、齐鲁网等主流网络媒体转载新闻发布会报道。

钱绍武、杨辛泰山景区“三工”慈善基金成立暨书法作品义拍活动新闻发布会

3.微博微信。景区官方微博、微信由专人负责每天更新信息,全年发布微博3855条、微信926条,粉丝数超百万人。2016年,泰山景区荣获“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第二名,入选“2016最受微博用户关注景区TOP10”和“2016年微博最受海外用户关注景区TOP10”。

4.平面媒体。与泰安日报社、泰安市广播电视台联合设立泰山工作室、记者站。4月22日,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题写刊头的“天下泰山”周刊创刊,每周1期4版;同时推出“Hi泰山”微信公众号、中华泰山网泰山专栏、“最泰安”手机客户端泰山频道。泰安广播电视台抽调15名新闻中心、旅游文化频道、手机台、网站、广播等业务骨干,组成记者站常驻景区办公,推出《直播泰山》《每周泰山》等电视新闻栏目,及时、准确、全面报道景区各项工作。

“天下泰山”周刊

5.公共查阅点。景区共设置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点21处,机关设在研究室、社会事业局,主景区设在天外村、桃花峪、红门、中天门、南天门5个游人中心,大津口乡设在惠民服务中心,13个村居分别在驻地设立便民服务点,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

(四)2016年度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亮点。

1.深化传统主流媒体合作。中央电视台“五一”假期继续对泰山进行现场直播,大型国庆献礼片《江山多娇》在泰山取景,与央视联合拍摄《国宝档案·封禅泰山》《记住乡愁》《青春季》等专题片。新华社在国庆期间连续七天制作《数说国庆|景区热度TOP5,泰山上榜单》,浏览量超过600余万次,被国内网易、搜狐、新浪等50余家知名网站转载,新华社《要情动态》对景区工作经验进行推广。2016年在各级新闻媒体发布信息1300余条。

2.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继续做好微博、微信宣传工作,“最美泰山人”“雨后天烛山水”“天降祥瑞祈福泰山”三篇原创文章单篇阅读量分别达到8.1万、3.2万、2.3万。开设“春雨行动”“两学一做”“创城,景区在行动”“最美泰山人”“最美守山人”“泰山人在行动”等专题,发布活动动态160余条。景区新浪微博开展#带着微博去泰山#“奔向泰山之巅”系列趣味路跑、第二届“绿动泰城、徒步公益行”等活动,获“2016年度最具影响力山东景区官方微博”。

#带着微博去泰山#“奔向泰山之巅”系列趣味路跑银川站

3.组织系列网络摄影活动。依托景区官方网站摄影论坛,联合省、市摄影家协会成立泰山景区特约网络摄影师队伍,组织摄影家300人次开展3次主题摄影活动,征集摄影作品700余幅,一大批优秀作品通过微博、微信广泛传播。

4.建设“智慧泰山”语音讲解系统。完成主游览路线45个景点免费语音讲解,手机微信扫描景点说明牌二维码免费收听语音讲解,讲解景点,传播文化,成为游客随身导游,截至目前点击量已达30万次。

5.做好网络咨询服务工作。通过QQ咨询、留言板、微博、微信等解答游客网络咨询,全年累计回复2800人次;通过智能广播系统广播寻人寻物1800余次,成功寻人800余人,提升景区服务水平。

6.开辟宣传营销新途径。与风景名胜杂志合作,免费出版《不一样的泰山》专刊,全国发行6万份,以精美图片从自然、文化、人文多个角度诠释泰山文化、自然资源,取得良好宣传效果。开展“跟着劳模登泰山”“千人千面”等公益活动,倡导文明环保出行。与广电合作推出“时景泰山”栏目,实现20路高清监控广电直播,有效扩大泰山宣传覆盖面。

四、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6年,景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为止,景区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景区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严格执行《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和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健全机制,规范程序,强化检查,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信息公开的同时做好保密审查和属性认定工作。坚持“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原则,落实政府信息收集、整理、编辑、审核、发布、更新等方面规定,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对各部门单位制发公文、微博微信等内容进行不定期检查或抽查,防止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情况

目前,我市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需继续深化;政策文件解读质量需要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工作开展不平衡,公开意识和能力亟待增强;信息公开总体成效与群众的期望还存在差距等问题。

下一步,景区将继续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相关要求,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紧紧围绕景区中心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依法治山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根本保障来抓,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附表: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2017年2月17日


附表

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市政府部门)

填报单位(盖章):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填表日期:2017年2月17日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385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92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61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27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280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32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147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七、向图书馆、档案馆等查阅场所报送信息数

0

(一)纸质文件数

0

(二)电子文件数

0

八、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九、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

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十、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2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120

说明:各子栏目数总数要等于总栏目数量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