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26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及省市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及收费与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及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安排、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报告电子版可在市政府门户“中国泰安”(http://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中国泰山风景名胜区官方网站”(www.mount-tai.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西首,泰山数控中心;邮编:271000;电话:0538-5369150;传真:0538-8221613;电子邮箱:jqxxgk@126.com)。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景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由党政办、监察室、法制办、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健全协调机制,完善规章制度,确保了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运行。

具体工作中,以《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为指导,严格遵循《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认真修订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准确性。其中,《公开指南》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详细说明了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址、公开工作机构和受理机构的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内容。《公开目录》包含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和其他10个类别,每一类信息设有二级、三级目录,保证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全面、清晰明了。景区共设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点21处,机关设在监察室、社会事业局,主景区设在天外村、桃花峪、红门、中天门、南天门5个游人中心,大津口乡设在惠民服务中心,13个村居分别在驻地设立便民服务点,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

2013年,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进一步深化景区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注重涉及群众、游客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的公开,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的颁布实施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调整变化,对2004年市政府94号令《泰安市实施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规定》涉及到的14大类538项行政处罚权进行修改调整,确定行政处罚权项目500项并进行公开,为正确行使行政处罚权力提供了保证。

二是打造“微博、微信”服务营销平台。打造立体网络营销平台,建设泰山景区官方微信,开通“直播泰山”栏目,对主要景点进行高清网络直播,全年共完成东岳庙会、泰山冠军登山赛等16次微博直播。在官方网站和官方微博推出泰山首部微电影《祈愿遂愿之泰山》视频。联合山东省旅游局、艺龙旅游网、中国旅游报开展5次微信、微博有奖转发活动,取得良好宣传效果。与同程、携程等网站联合开展网上售票业务,与腾讯公司合作拍摄泰山全景地图,实现国内风景区首个网上全景游览。全年发布微博5200余篇。

三是完成智慧景区手机客户端(APP)系统建设。依托“智慧景区”建设,开发手机客户端(APP)系统,实现导游服务、语音讲解服务、游客位置定位、防火信息推送等功能,“十一”国庆节正式投入使用,在游人中心等客流聚集地提供免费WLAN,大力提升了景区移动互联网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下载3万次,较好地服务了游客,提高了泰山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公开数量。全年共公开政府信息3251条,其中公开各类规划、计划及完成情况11条;公开涉及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公共卫生、扶贫优抚、违法建设拆除等信息21条;公开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信息35条;公开党工委、管委会等各类文件89期,其中机构调整信息2条,人员变动信息6条;在泰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景区官方网站分别公开信息651条,其中泰山动态103条,信息交流170条,公告公示7条,媒体报道371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充分发挥网站信息平台和宣传阵地作用,改版升级景区官方网站,在首页专门设置了“泰山政务”专栏,设立了景区动态、信息交流、公示公告、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共服务、政策法规、公共资源等10个栏目,及时公开各类信息。开通“直播泰山”栏目,实现景点高清网络直播。通过在线QQ咨询、留言板、官方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版块,实时解答游客问题,全年累计接受网上咨询上万次。开辟摄影论坛版块,为广大摄影爱好者打造展示泰山美景的互动平台。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设置电子信息展示牌和旅游服务咨询台。利用桃花峪、天外村、红门、中天门、南天门5个游人中心配置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时发布各类旅游信息;各管理区、景区公安分局、景区工商分局、行政执法、旅游投诉、咨询等多部门在游客集中区域及重要盘道、路口设立咨询台、医疗救助站、投诉站,免费为游客提供纸质旅游服务指南等信息展示资料,定期开展游客问卷调查,提供一站式多功能服务。二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在景区各基层单位开辟50块公开栏,及时张贴上级或本单位的决策部署、公告公示等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机关各局室制定主要业务工作流程并公开,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旅游产品推介会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政府工作信息,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历年以来,景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相关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违法违纪案件,没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部分基层单位政府信息提报不及时,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完善。

(二)整改情况。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定期调度、点评通报等监督机制,加强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职工群众和广大游客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及参与监督的权利。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景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13年,泰山景区共颁布并公开规范性文件1个:《关于加强户外宿营管理保障旅游安全的公告》。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