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中国泰安”(www.taian.gov.cn)或本机关网站“中国泰山风景名胜区官方网站”(www.mount-tai.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联系(地址:红门路45号;邮编:271000;电话:0538-8066033;传真:0538-8221613; 电子邮箱:jqxxgk@126.com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景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由监察室、办公室、法制办、信息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制度建设情况。严格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健全完善《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年内没有出现程序不当、信息泄密等违规问题。

(三)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情况。认真编制和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在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发布。《公开指南》突出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详细说明了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址、公开工作机构和受理机构的信息、投诉举报信息等内容。《公开目录》包含机构职能、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财务信息、人事信息、工作信息、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和其他10个类别,每一类信息又有二级、三级目录,保证了公开信息的全面、具体、清晰、明了。

(四)深化丰富公开内容。根据景区实际,始终坚持党务、政务公开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更加注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信息的公开和更新,全年公开重点项目建设信息17条、人员招聘信息2条、新农合信息3条。加大景区动态类信息公开力度,不断丰富公开内容。2012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5条,其中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填报、更新各类信息438条。

(五)查阅服务场所建设情况。景区共设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点21处,机关设在监察室、社会事业局,主景区设在天外村、桃花峪、红门、中天门、南天门5个游人中心,大津口乡设在惠民服务中心,13个村居分别在驻地设立便民服务点,切实发挥了方便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查阅的作用。

(六)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工作情况。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定期专项检查的基础上,与“履职尽责求突破 科学发展上台阶”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加强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检查考核评分内容,制定考核标准,对公开内容、程序、形式、时限和公开成效等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有力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2012年全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共填报各类信息438条,其中规划计划类2条、人事信息类2条、工作信息类400条、公共服务类4条、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2条、工程建设从业单位信息18条。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游客咨询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依托景区官方网站及时发布各类旅游信息,开展旅游咨询服务,展示泰山保护、管理、发展成果,全年发布泰山动态、信息交流和媒体报道等信息943条,成为与群众和游客进行沟通的重要平台。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在景区网站首页专门设置了“泰山政务”专栏,设立了景区动态、信息交流、公示公告、机构职能、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人事信息、公共服务、政策法规、公共资源等10个栏目,开设在线客服、12380网上举报、留言板、咨询投诉等版块,公开服务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全年通过在线QQ咨询等实时解答游客问题5000多人次;通过网上留言板、网上投诉板块收集有关泰山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860余条;通过开通官方微博、手机官方网站及时发布景区客流及公告信息,微博发布信息5021条,粉丝数达到60万,微博关注度在国内风景区官方微博中位居第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充分利用桃花峪、天外村、红门、中天门、南天门5个游人中心配置的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及时发布各类旅游信息,公安、工商、行政执法、旅游投诉、咨询等多部门联合设立咨询台、医疗救助站、投诉站,免费提供纸质旅游服务指南等信息展示资料,定期开展游客问卷调查,提供一站式多功能服务。二是设置政务公开栏。景区各基层单位共开辟公开栏50块,及时张贴上级或本单位的决策部署、公告公示等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机关各局室都明确制定主要业务工作流程,规范权力运行,提高行政效能,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旅游产品推介会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各类政府工作信息,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均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全年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景区信息公开工作专兼职人员共有36人。其中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10人,包括纪工委(监察室)、办公室、法制办、信息中心等相关局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主景区5个游人中心共明确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2人;大津口乡惠民服务中心明确1人;13个村居各明确1人。

五、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及历年,景区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政府信息公开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2012年,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有许多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景区内一些项目相关信息不全,在网上填报时存在部分项目空缺的现象;基层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需进一步规范完善等。

(二)针对问题和不足的改进情况。积极与相关部门、单位及项目建设指挥部对接,尽快完善项目信息并及时公开;加强对基层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业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落实责任追究。

(三)下一步的工作。继续严格按照《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深入推进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景区职工群众游客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以及参与监督的权利,提高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同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推动景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稳定的旅游环境。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景区于2012年共颁布内部规范性文件5个:《泰山景区工作督查通报问责制度》(泰景党工字[2012]29号),《关于实行工作日志制度的通知》(泰管办字〔2012〕13号)、《关于进一步严格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泰管办字〔2012〕41号)、《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工作补位制度》(泰管办字〔2012〕42号)、《泰山景区提升行政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工作制度》(泰管办字〔2012〕44号),并印发文件内部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