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2-09

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0年,泰山景区充分认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景区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机关的重要内容。景区认真贯彻落实《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精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重点突出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2010年,管委会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纪工委书记任组长,由监察室、办公室、法制办、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监察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室具体工作程序及分工是:由监察室负责景区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并对各部门、单位提报拟公开信息的内容进行审核、整理、汇总;由办公室、法制办对拟公开信息进行保密审查; 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核签字批准; 由信息中心负责在线填报进行网上公开;由监察室负责协调在相关公开场所公开信息。
       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管理。通过认真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定》等法律规定,结合景区实际,景区纪工委初步建立了《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两项制度,为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科学、规范的遵循。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体现了建设服务型机关的理念。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妥善、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年内主动公开信息66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72条、政策法规类51条、规划计划类29条、业务工作类397条、统计数据类23条、其他类92条。
       公开平台不断拓宽,扩大了政府信息覆盖。景区在泰山景区官方网站、中华泰山政务公开网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随时更新内容,方便群众上网查阅,同时,还通过网站开展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景区网站已经成为泰山景区公开政府信息的第一平台。在充分发挥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同时,还通过在4个游人中心等公共场所发放服务指南等各类纸质宣传资料、张贴公告公示、设立政务公开栏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年没有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无依申请公开事项。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2010年及历年,景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为零。
       2010年及历年,景区严格按照《办法》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发生。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景区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工作,始终坚持“谁制作、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的原则,由制作该政府信息的部门或单位负责公开和保密审查,并负直接责任。同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前由办公室、法制办等职能局室二次进行保密审查,确保了保密信息安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景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许多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比如主动公开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各项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等。2011年,主要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狠抓信息公开内容的审核,进一步促进主动公开工作
       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大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等文件的公开力度,扩大公共资金使用、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方面的信息公开,扩大各类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
       2、继续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严格落实《泰山景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规定》和《泰山景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两项制度,强化公开措施,创新公开方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地开展。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和监督检查工作
       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力度,结合景区实际,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工作,为顺利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2011年,泰山景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泰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精神,加大对景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推动景区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健康发展。


泰山景区管委会
                                                                                                  二0一一年二月九日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