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泰安市博物馆组织开展“传承经典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9 08:58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国情感,增强文化自信,传承经典文化,6月7日,泰安市各学校百余名学生走进泰安市博物馆,开展“传承经典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活动。

泰安市实验小学、农大附小学生在博物馆听讲解员讲解泰山文化

活动场所设置在泰山地质公园博物馆,场馆就泰山景点、地质知识、人文历史、地质遗迹、生物资源等相关内容进行科普。通过通俗的文字、简洁的图片,向孩子们展示了地质基础知识、泰山独特的地质资源、悠久的人文历史、多样的物种及泰山地质研究成果等内容。

老师现场讲解拓片制作过程

孩子们在社教导师的带领下,学习了古代拓片工艺的历史、意义及拓片制作过程,还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亲手拓制了自己感兴趣的字帖,在具体实践中,感受了传统文化中的传拓技艺,在赞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也增强了传承文化的责任感。

学生们现场体验拓片制作

同时,孩子们还在专业讲解员的介绍下,认识了泰山植物、动物、地质的特征,通过“我是小小讲解员”的讲解尝试,增长了知识,激发了热爱科学的浓厚兴趣。

学生们参观博物馆,了解泰山文化

接下来,泰安市博物馆将依托丰厚的文化资源,推出多角度的研学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根植在孩子们心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