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管理区搬来“生物兵”防御天牛虫
发布日期:2021-09-28 08:48 浏览次数:

红门管理区为防治天牛等蛀干类害虫对辖区内3449株古树名木的危害,确保8900余亩森林资源安全,近日管理区从泰山景区森防站领取管氏肿腿蜂1200头,严格按照技术要求,立即组织中路各所队在古松、柏林中进行集中释放,积极开展“以虫治虫”生物防治蛀干(天牛)害虫行动。

天牛是很多种树木害虫,这种难缠的蛀干害虫很多化学药物都很难防治,管氏肿腿蜂是天牛的天敌。管氏肿腿蜂属膜翅目、肿腿蜂科,是一种以鞘翅目、鳞翅目等多种蛀干害虫(特别是天牛类)的幼虫和蛹为寄生的体外寄生蜂,是天牛等多种蛀干害虫的重要寄生性天敌。它然虽只有蚂蚁大小,但是通过寄生方式能将比自己大几十倍的天牛幼虫和蛹消灭,对于控制林内天牛危害具有重要作用。

释放管氏肿腿蜂进行“以虫治虫”生物防治是遵循自然规律,有效治理天牛虫害的根本方式。管理区组织广大职工抓住晴朗无风天气有利释放时机,历时两天及时开展释放活动,对“汉柏第一、龙凤槐、三义柏”等重点古树名木进行重点古树名木区域进行定点释放,确保古树名木资源安全。

管氏肿腿蜂的释放对保护泰山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促进森林健康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