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三星级!曹家庄村有了新名片!
发布日期:2021-07-12 16:07 浏览次数:

7月7日,中国地质学会公布了首批地质文化村(镇)。授予浙江省嵊州市白雁坑地质文化村等8个村(镇)三星级地质文化村(镇),授予河北省阜平县不老台地质文化村等18个村(镇)挂牌筹建地质文化村(镇)。泰山景区曹家庄地质文化村入选三星级地质文化村。

曹家庄村地质文化资源丰富,村内地质资源主要为25亿年二长花岗岩,其间有27亿年望府山片麻岩捕掳体,因节理、风化等作用,形成了各类形象生动的花岗岩地貌,是泰山地质地貌的典型代表,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科普价值。

2019年以来,泰山景区管委会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天津地质调查中心联合在曹家庄开展了一系列地质资源调查和研究工作,曹家庄村积极探索地质文化村建设模式和发展方向,建设地质科普广场1处、地球历史小院6处、科普游览路线2条、科普解说牌13处、科普长廊1处,并编制了研学手册、科普画册及宣传折页。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大力培植生态农业、休闲民宿、科普研学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成就了曹家庄以女儿茶种植和螭霖鱼养殖为特色的“地质+生态农业”型的自然资源优势,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

地质文化村(镇)是依托乡村地质资源禀赋,通过深度挖掘地质科学和文化,将其与乡村建设相融合,发展特色产业和经济,提升乡村生活品质和文化内涵,形成的宜居宜业的特色乡村。建设地质文化村(镇)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和探索,是落实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