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庙八景(古柏)
发布日期:2021-06-17 09:16 浏览次数:

汉柏连理  此柏为汉武帝亲植。双干连理,同根同生。新枝扶疏泛出新绿,表达生命意向,显示出生命不可遏止的生机和热情,兀突老干大音希声,用沉默的方式,倾诉生命存在价值和意义。展现出汉柏活着千年不死,死了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的铮铮气节。连理柏深受乾隆皇帝宠爱,亲手绘“御制汉柏图”并刊碑立在树旁。

赤眉斧痕  在岱庙汉柏院,有一株与双干连理柏相邻的苍劲柏树,在其树干下部,有一处砍伐的痕迹,并有红色浸染,这就是古柏八景之“赤眉斧痕”。此树胸围3.98米,高12.5米,虽已年过2000余岁,却仍生长旺盛,青翠欲滴。北魏的郦道元在著名的地理名著《水经注》中说:“太山有下中上三庙。(下庙)墙阙严整,庙中柏树夹两阶,大二十余围,盖汉武所植也,赤眉尝斫一树,见血而止,今斧创犹存。”西汉末年,山东东部和江苏北部发生大灾荒,诸城的樊崇等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揭竿而起,他们因用赤色染眉做标识,故称“赤眉军”。起义军曾一度驻扎于泰山天胜寨。不知处于对汉廷的仇恨,还是苦于木材的匮乏,赤眉军来到岱庙后对庙内汉武帝刘彻所植的柏树动起斧来。说来也怪,没砍几斧,柏树竟流出“血”(赤色液体)来,这使得赤眉军大为恐慌,不得不停止砍伐,这斧痕却保留了下来,并且红色斑迹犹存,成为奇观。

灰鹤晾翅  在天贶殿前孤衷柏的西边,有一棵胸围2.80米的柏树,从外形看,除它的树冠较大外,没有什么特别的,但这却是有名的古柏八景之一“灰鹤晾翅”。在此树的北侧枝上部,面对着大殿的一侧,有一个疤痕。疤缝内伸露出两个枯枝,后因枯枝拆毁。疤缝内伸露出两个枯枝,后因枯枝折毁,其断面似鸟形,下枝像鸟伸头向外探望,而上枝像鸟的翅膀也露在了疤缝的外面。尤其是雨天,树干浸水后,颜色变深,而鸟头鸟翅状的部分,因是木质部,浸雨水不会有大的深浅变化,因此鸟的形状也就格外明显。也正因为如此,人们称它为灰鹤,形象地说是在雨后晾翅。

麒麟望月  在阁老池东侧,有一棵不算太古老的柏树,胸围2.50米左右,树干布满巨大的树瘤。在距地2.60米左右的主干上,有一树瘤,酷似一兽,攀附于树干,伸头前望,而在其上后方,有一北出的侧枝上有个圆圆的疤痕,恰如一轮明月,人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麒麟望月”。麒麟,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祥兽,《礼记.礼运》有“山出器车,河出马图,凤凰麒麟,皆在郊棷”的说法。麒麟的出现一向被认为是吉祥的象征。麒麟望月,表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龙升凤降  在天贶殿大露台两侧有两棵柏树,东为“龙升”,西为“凤降”,这便是著名的“龙升凤降”景观。地处东侧的龙柏,现已枯死,树腹中心有明显火烧痕迹,此柏主干虽不高,却挺拔俊秀。现残存的侧枝不多,但均刚有力,拧曲向上;位于西侧的凤柏,主干较粗,胸围2.91米,主要有三个侧枝,几乎是平行弯曲展出。从侧面看,南侧枝像一凤头,头冠明显,向北的两枝(其中一枝又分枝)恰似两个凤翅,远远看去,像是一只凤凰正在徐徐下落。龙柏在东,像是一条龙盘曲升腾,而凤柏则是呈下降之姿,于是,一阴一阳被誉为“龙升凤落”。与龙柏相比较,凤柏幸运的多,它仍葱茏茂盛,生机盎然。

云列三台  位于岱庙后部西花园内,因树冠有三组茂密的叶冠似三朵之状而得名。云列三台为桧柏,主干端庄魁伟,树冠洒脱飘逸。虽然树干基部劈裂上下长3.70米,最宽处近0.60米,但仍生机勃勃,叶茂色正,树冠的三组叶团层叠有序,如翠云坠空。相传,泰山神启跸出巡,烈日当空,炎热难耐。忽飘来三朵祥云,形如华盖,罩玉辂之上,一时清凉舒泰,神颜大悦。回銮,泰山神欲封其秩位,祥云不受,驻足岱庙西花园,倏尔化为翠柏,亭亭然。遂封为祥云柏。后人以此喻解人困厄,乐善好施,不求回报,谦歉君子风范的传统美德。

苍龙吐虬  岱庙汉柏院南侧,有一棵树干粗大的柏树,有三个人手牵手才可能将其围起来,它是岱庙汉柏中最粗的一棵。如果仔细看来,它是由两棵树组成的,一棵是桧柏,它是真正的汉柏;一棵是侧柏,是后植的,桧柏几乎是包着侧柏。古柏老桧互生。而今,年轻的侧柏已枯死,倒是古老的汉柏生机不减当年。其主干,树瘤遍布,老态龙钟,而枝叶俊秀,生气无穷。其两大主枝,一枝挺拔向上,一枝盘旋于下。向上的主枝已枯,但风骨遒劲,不失生命;另一枝弯曲如带,绕侧柏平洒向下,刚柔相济,相互对应,真是生也峥嵘,死也峥嵘,使人驻足遐想。

挂印封侯  此柏位于岱庙正阳门内东侧,传为汉武帝为缅怀开国名将萧何所植,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因在枝干的树杈上有一奇特的树瘤,形似一只猴子在树上玩耍,尤其头部很是形象,所以人们利用了这一景象,取其谐音便有了“挂印封侯”的说法。此树胸围4.2米,高10.5米,仍旺盛地生长着,它与汉柏院中的汉柏一样,已历经沧桑,成为岱庙的历史见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