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景区泰山板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第三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发布日期:2020-09-11 10:16 浏览次数:

为加快推进泰山景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水利厅、省畜牧兽医局等部门要求,泰山景区开展了第三批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中心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积极组织材料申报、市级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泰山景区泰山板栗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为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

泰山景区要高度重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与管理工作,按照“市场导向、标准引领、品牌号召、主体作为、地方主抓”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相应扶持政策,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协会等主体积极参与建设工作,做大做强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泰山板栗的栽培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早在周、秦即有记述,为历代皇室贡品。板栗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属于健脾补肾的上等果品,又称“肾之果”。泰山板栗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微量元素和氨基酸,营养含量居全国板栗之首。同时,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对腰脚软弱、胃气不足等有显著疗效,具有养胃、健体、补肝、强身作用,故有“东方珍珠”,“泰山甘栗”之美称,被美食家们称为大自然恩赐的家中珍馐。

泰山景区高度重视泰山板栗的培优开发,目前已经培育40个优良品种,其中泰栗1号、东岳早丰、宋家早、黄鹏等14个优良品种获得国家级、省级审定。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21.6万亩,年产板栗3万吨,销售总产值15.2亿元,栗农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在全国位居第二,为全国板栗最集中的产区之一。

泰山景区从90年代就有繁育板栗种苗的历史,是全国最大的板栗种苗输出地,每年输送全国各地栗苗3000多万株,附带物流、仓储等其他商业服务产值达5000多万,解决了山区1万多老人、妇女的就业,人均增收0.5万元。同时泰山景区是山东省最大的板栗外贸出口加工中心,是全国板栗和山东板栗的集散地,泰山板栗年出口1.2万吨,占总比的40%,年出口创汇3000多万美元。

为更好地增产增收在山农大专家团队的支持下在黄前麻塔、高家圈、下港下里、大津口李家泉等几个村种植食用菌灰树花、中药黄精、茶叶等栗下作物,种植面积2000亩,农户人均平均增收0.4万元,带动贫困户1000户。初步形成了集特色基地种植、栗苗输出、外贸出口销售、集散地带动、立体种植增收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

近年来,“泰山板栗”先后在工商局注册了泰山板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农业部成功注册了地理标志农产品,“泰山板栗”森林认证。黄前镇被授予“中国板栗之乡”,“中国优质果品基地乡镇”,下港镇被授予“国家级无公害板栗标准化生产基地”;先后荣获全国林产品名特优新产品博览会“银奖”、中国林产品交易会“金奖”、山东省经济林协会“金奖”、“山东省名牌农产品”、山东省第三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齐鲁放心果品”等荣誉称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